close

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18日晚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,以19項破紀錄入圍的《十月圍城》,果然成為大贏家,橫掃最佳影片、導演、男配角等8項獎。該片去年底在大陸上映後,賣出3億人民幣(近14億台幣)票房佳績,但僅勉強打平收支,如今得獎連連,算是最大回饋。

最佳導演陳德森 操到生病

《十月圍城》是導演陳德森構思十年作品,集合甄子丹等十多位紅星演出,工程調度耗大,拍攝過程波折不斷,讓他一度壓力大到生病。眼看交片日期在即,監製陳可辛跳下來執導甄子丹的全部戲分,動作戲再由武術指導董瑋分擔,再拉來好友劉偉強救火幫忙搶拍,才大功告成。

影帝之爭,原先《十月圍城》的王學圻最被看好,但任達華憑《天水圍的夜與霧》及《歲月神偷》兩片同時入圍,評審最後讓他以近來在港大賣的《神偷歲月》爆冷稱帝,可謂後來居上,他說:「多謝我兩位女友(太太琦琦及女兒)。謝謝琦琦多年來的包容和支持,經常於不同地方工作的我,要勞煩她向小女友解釋我身處何方。」

惠英紅心魔封后 感謝好友

惠英紅則如賽前所測,再以獲獎無數的《心魔》擊敗吳君如、趙薇、張靜初及舒淇封后,她亢奮的說:「我先前已經服藥幫助自己情緒不要太激動。我曾風光十年,然而卻不明為何會跌了下來,不明白為何走入死巷,也曾想放棄生命。我很感謝曾幫助我的好友。」

謝霆鋒也如預期拿下最佳男配角,他謝謝《十月圍城》所有工作人員,「感謝我的太太,因我很努力在拍戲,沒什麼時間回家,她很快要幫我生第二個BB了。」葉璇演活《意外》中外表冷豔內心重情義的角色,拿到最佳女配角時泣不成聲,「我要謝謝導演杜琪峰,當所有人都懷疑我時,是他堅持讓我演。感謝好友古天樂一直以來的鼓勵,雖然你沒來現場。」

新演員李治廷 擊退李宇春

《歲月神偷》小童星李治廷擊敗大熱門李宇春登上最佳新演員,他童言童語說一點也不緊張,因很少有機會可以看那麼多明星,像是看秀。李宇春在女配角也落選,她與趙薇都是個人入圍兩項,結果全數槓龜,因坐月子而缺席典禮的趙薇,顯然結婚生子並未替她帶來多少好運。

最佳新進導演由《音樂人生》張經緯獲得,他從馮德倫與吳彥祖手中接下獎座,首先感謝導演許鞍華,「是妳教會了我怎麼拍電影。」去年他也以該片奪得金馬最佳紀錄片等大獎,前後歷時6年拍攝,只花9萬港幣(約36萬台幣),品質卻很精良,在港台兩地皆叫好叫座。終身成就獎頒給功夫大師劉家良,氣氛溫馨感人。

昨頒獎典禮由鄭丹瑞主持,開始前全體人員起立為青海玉樹地震罹難的災民,默哀一分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lab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